深圳论坛

搜索 高级搜索
百宝箱
 注册 | 找回密码
查看: 3761|回复: 11

知青忆插队岁月:上山下乡是一种集体的受难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参加活动: 0

组织活动: 0

发表于 2018-5-24 11:26 |显示全部楼层

马上注册,看更多事,识更多人,玩转大深圳!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

x
贵中藏书  来源  阅 4

[url=]转藏到我的图书馆[/url]

[url=]微信[/url]
分享:



第1页 :“知青”是一种集体的受难


2

海南知青 (资料图片)
  5月13日至15日,来自全国各地的知青代表将云集海南博鳌,参加“中国知青文化博鳌高峰论坛”。论坛围绕知青和知青文化,将一个特定年代的特殊事件重新梳理和解读。1700多万人的庞大知青群体,到海南插队的就有30万人之多。知青群体在那个时代的作用和他们各自的命运,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丰富的话题。
  海南日报记者在论坛召开前夕专访知青作家郭小东,作为一名曾经在海南插队6年多的知青,劳作、政治运动、读书,海南的知青经历足以影响他的一生,这也是他的创作起点和背景。
  这一次来海南,郭小东带来了一篇发言短文《最后的史诗》,他在文中说,知识青年在那个年代的自娱自乐、自我表彰、自我记忆,最终都同革命思想、革命时代一样不会再来,知青已是革命年代的句号,曾经的生活中有过不真实,它没有错;可有一个结果却是真实而不能改变的,那就是我们已老去、不再年轻……
  伤感、忏悔
  “知青”是一种集体的受难
  郭小东青春岁月是在海南度过的。1951年出生的他,1966年上山下乡来到海南琼中黎母山林场插队。
  “文革”时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的这场知青上山下乡运动,各个地区的状况是不太相同的。在郭小东看来,到海南来的知青算是比较幸运的。“知青所到之地,如果和自己所在的原生地的地理、气候环境有很大的差异,可能会有心理的不安,比如上海知青到云南、新疆、或北大荒,环境的失衡会带来极大的心理落差,如果在地理环境相对接近的地方,这种离乡背景不安不会太激烈。”
  郭小东从潮汕平原来到海南岛,从亚热带到热带,气候变化不是太大。郭小东说,因此,广东知青到海南插队,感觉上没有像上海到黑龙江和新疆那样有一种“心灵撕裂”,但是一个15岁的孩子,来到荒凉的边疆,心理的波动依然是严峻的。
  割脉、卧轨、自杀……在纪实作品中曾出现的诸多不可思议的字眼,在云南都是真实存在过的。这在郭小东的早期知青作品《1979:知青大逃亡》中都有过相应的、适度的表达。而这一切在海南岛的知青生活中表现得不是特别的极端。“生活条件恶劣,伐木队十几个人,常年在森林里伐木,住的是窝棚,二三个月换一片森林,开始有少量的青菜,后来就只能靠野菜充饥,劳作并没有换来条件的改善,刚来时的革命理想也渐渐消磨,忧郁却没有办法改变,精神上的苦闷无处发泄……”这就是知青生活的某种真相。海南岛的生存环境虽然严酷,但是风土人情淳厚,这也是海南知青在那个年代,稍感幸运之处。
  郭小东把知青上山下乡运动比作为“集体的受难”,今天,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,就是伤感和忏悔。“对每一个知青和他的家庭而言,这种感伤是一种生命之泪。对于国家民族而言,这是一种无法推卸的社会伤感。一代青年的知青经历佐证了这个社会大伤感,这个涉及到亿万家庭的人口大迁徙,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,它耽搁的不仅是人的青春岁月,更改变了社会文明的方向。”
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参加活动: 0

组织活动: 0

发表于 2018-5-24 11:33 |显示全部楼层
手机扫一扫,玩深圳论坛
一代青年的知青经历佐证了这个社会大伤感,这个涉及到亿万家庭的人口大迁徙,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——此社会行动唯有在“秦政制”下能够会是轻而易举的发动起来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
Rank: 1

参加活动: 0

组织活动: 0

发表于 2019-1-9 11:12 |显示全部楼层
手机扫一扫,玩深圳论坛
我曾是知青!我没有因此而感到我被放流!我因劳动知道了生活的艰苦!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参加活动: 0

组织活动: 0

发表于 2019-1-9 13:35 |显示全部楼层
手机扫一扫,玩深圳论坛

我曾是知青!我没有因此而感到我被放流!我因劳动知道了生活的艰苦!

我因劳动知道了生活的艰苦!——呵呵,不参加劳动,你就不知道“生活的艰苦”吗?在共同贫穷的生活中你能感觉到幸福?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
Rank: 1

参加活动: 0

组织活动: 0

发表于 2019-1-9 14:36 |显示全部楼层
手机扫一扫,玩深圳论坛
爱上评论 发表于 2019-1-9 13:35
我因劳动知道了生活的艰苦!——呵呵,不参加劳动,你就不知道“生活的艰苦”吗?在共同贫穷的生活中你能感 ...

幸福不是靠物资来的!知道吗?给你一个亿让你坐监你试试!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参加活动: 0

组织活动: 0

发表于 2019-1-10 10:01 |显示全部楼层
手机扫一扫,玩深圳论坛

爱上评论 发表于 2019-1-9 13:35
我因劳动知道了生活的艰苦!——呵呵,不参加劳动,你就不知道“生活的艰苦”吗?在共同贫穷的生活中你能感 ...

幸福不是靠物资来的!知道吗?给你一个亿让你坐监你试试!

幸福不是靠物资来的!知道吗?给你一个亿让你坐监你试试!——既然如此,为何把当年割去的“资本主义尾巴”今又非得接上呢?知识青年干嘛跪着求返城呢?难道发家致富就非得“坐监”才能实现?难道人的幸福非得排除丰富物质的基础才能享有到?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
Rank: 32Rank: 32

参加活动: 7

组织活动: 0

深坛之星

发表于 2019-1-11 07:30 |显示全部楼层
手机扫一扫,玩深圳论坛
十年文革,疯狂乱折腾,造成的经济困难,
转嫁给一代青年学生,是历史悲剧!
胡业铭 QQ:254461889  微信:hmm433126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
Rank: 1

参加活动: 0

组织活动: 0

发表于 2019-1-16 17:27 |显示全部楼层
手机扫一扫,玩深圳论坛

爱上评论 发表于 2019-1-9 13:35
我因劳动知道了生活的艰苦!——呵呵,不参加劳动,你就不知道“生活的艰苦”吗?在共同贫穷的生活中你能感 ...

幸福不是靠物资来的!知道吗?给你一个亿让你坐监你试试!

幸福不是靠物资来的!知道吗?给你一个亿让你坐监你试试!——既然如此,为何把当年割去的“资本主义尾巴”今又非得接上呢?知识青年干嘛跪着求返城呢?难道发家致富就非得“坐监”才能实现?难道人的幸福非得排除丰富物质的基础才能享有到?

现在不给钱干点义务劳动试试!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参加活动: 0

组织活动: 0

发表于 2019-1-17 10:05 |显示全部楼层
手机扫一扫,玩深圳论坛
现在不给钱干点义务劳动试试!——呵呵,如果政府对个人学业、就业、提干不包“分配”,劳动报酬不“包分配”,生活资料不凭票“分配”,任由老百姓自谋生路,无论是在人民公社、还是国有集体企业、政府机关,事业单位就业的个人,谁会自决自愿经常参与无报酬的“星期天义务劳动”。唯有通过支配社会运行的制度效能,而不是只照依社会表象来评判是非,就不可能有“指鹿为马”的错觉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参加活动: 0

组织活动: 0

发表于 2019-1-17 10:17 |显示全部楼层
手机扫一扫,玩深圳论坛

现在不给钱干点义务劳动试试!

现在不给钱干点义务劳动试试!——“义务劳动”乃是“干多干少一个样”的分配体制之必然。否则,以“按劳分配”生产体制,实行多劳多得的分配制度,还有“义务劳动”的可能吗?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
Rank: 32Rank: 32

参加活动: 7

组织活动: 0

深坛之星

发表于 2019-2-14 16:41 |显示全部楼层
手机扫一扫,玩深圳论坛
十年文革,疯狂乱折腾,造成的经济困难,
转嫁给一代青年学生,是历史悲剧!
胡业铭 QQ:254461889  微信:hmm433126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